从路边摆摊到身家百亿,蔡文胜是如何做到的?

在创业的领域里,英雄辈出不问出处。蔡文胜——一个曾经让徐小平、李开复、杨向阳听不懂普通话的人,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混小子了。

在过去很多年间,蔡文胜堪称中国最会找机会的人,域名时代他是“域名之王”,个人站长时代他是“站长之王”,微博时代他是“草根牛博之王”,移动互联网时代他是“天使投资之王”。

从路边摆摊到身家百亿,蔡文胜是如何做到的?

1985年,还是中学生的蔡文胜凭借着向家里借来的500元在石狮大仑街摆地摊,赚到了第一笔积蓄,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经历。

1995年,蔡文胜与当代集团董事长王春风一起创办了泉州百业信息,是最早的泉州工商黄页,比阿里巴巴还早,后来百业信息的员工创建了福建最早为企业做网站的金泉网。

1995年—1999年,蔡文胜在菲律宾做国际贸易,遇到了人生的一个低谷,是菲律宾知名工商界人士何建阳与他患难与共,帮他度过了难关。

2000年4月21日,蔡文胜开始了互联网创业之路,在国内网络域名业小有名气。当时,他在易域网认识了张立、吴欣鸿、姚劲波。随后,张立成为了蔡文胜的第一个员工,是教会了蔡文胜网页可以前进后退、右键功能、软件下载的人。同年,蔡文胜第一次做天使投资,投了阿飞的站长站以及阿飞和陈剑瑜(小鱼)一起做的飞鱼科技。虽然投了吴欣鸿的项目520.com交友网站以失败告终,但正是这次失败促成了蔡文胜与吴欣鸿一起做成了更大的美图。这给创业者的启示就是,不要害怕创业失败。

2003年,蔡文胜创立了265.com,并获得了IDG和Google投资。08年,265.com被谷歌收购,蔡文胜回到厦门创办了美图。

蔡文胜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创业者榜样之一。 在他眼里,没有正儿八经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一两个“必杀技”,在互联网的空间里杀出一条阳光大道。

其成立的美图公司是一家因兴趣成就事业的公司,围绕着“美”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潮自拍、美妆相机、美拍、美图手机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改变了用户创造与分享美的方式,也使自拍文化深入人心。

2008年10月,蔡文胜和吴欣鸿联合创办了美图公司,推出首款电脑版美图秀秀,简单易用的图片处理软件深受用户喜爱。

2011年2月,推出移动版美图秀秀,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图片处理软件之一。

2013年1月,推出美颜相机,把手机变成自拍神器。同年5月又推出美颜相机海外版BeautyPlus以及首款美图手机MeituKiss,进军硬件领域。

2014年05月,推出短视频社区应用美拍,让用户轻松制作,分享视频。

2015年4月推出夜间自拍神器,即美图拍照手机M4。5月,推出美妆相机。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深港通开闸后港交所迎来的最大一笔IPO,亦是继腾讯之后登陆港股的最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据2016胡润IT富豪榜发布,蔡文胜家族以105亿元排名第35。

从路边摆摊到身家百亿,蔡文胜是如何做到的?

回想自己的经历,蔡文胜觉得,创业路上最常见的,不是成功,不是失败,而是长时间的苦苦挣扎。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面对一些光鲜亮丽的心灵鸡汤,一定要保持清醒。

生命对某些人来说是美丽的,这些人的一生都为某个目标而奋斗。美图公司,承载着蔡文胜走到舞台中心的雄心,他把80%的精力都投注在美图上,反复强调自己“重新创业”。美图围绕用户需求,将创新技术与用户洞察结合,表明用户是美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创造价值”是美图公司创立至今始终坚持的理念。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4月11日 14:40
下一篇 2019年4月11日 17:55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