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为何说钱不是创业的关键?

说到鸿海集团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但提到富士康这三个字应该没人不知道吧,鸿海集团就是富士康的母公司,它是目前全球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它的创办人就是郭台铭。这个拥有“三最”称号的国际集团,在当前市场风光无限,但往前推40年,它也不过是一个规模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台湾鸿海塑胶企业有限公司。

郭台铭为何说钱不是创业的关键?

这个小公司是如何一路逆袭成为大神的?抛开机遇、运气这些客观因素,郭台铭的超强领导能力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而郭台铭的领导能力又和他独到的创业理念密不可分,也正是在这些创业理念的作用下,他才能把一个小小的塑胶厂扩展成今天这样的全球规模。

“成功是没有法则的,在创业这个丛林中,最重要的条件是人。”

郭台铭讲过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2016年的时候,他认识了一位年仅24的创业家Terry,他觉得这个创业家的项目有点意思,就告诉Terry想和他谈个生意。当时是中秋节的前一天,郭台铭在台湾,Terry在香港,而且当时天气预报有台风,Terry如果今天飞过来,那么很有可能因为台风滞留台湾,就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节了。

郭台铭的秘书是上午跟Terry通的电话,中午Terry就抵达了台湾,而且不是一个人,还带了一个用户体验者,让郭台铭可以更进一步了解他的产品。后来,Terry如愿拿到了郭台铭的投资,你是不是觉得是Terry的产品打动了他,对此郭台铭是这么说的,

“我觉得他的产品,可能不是完美的,还有很多要修改的地方,但是我觉得24岁的这个人,他有创业家的精神。”郭台铭口中的这个创业家精神是什么呢?就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事业心,只不过这是一份百分百的事业心。

“作为创业家,一定要把创业放在第一位,你的决策都要以创业为重要考量,就是说,这个事情对你所创的事业是否有帮助。因为你要顾虑的事情有时候太多,所以要做一个创业家,必须要牺牲你自己的时间,把事业排在第一,那你的很多东西就必须往后排。”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自己有限的精力集中起来,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成功自然会找上你,但与此同时,你也会牺牲一些东西,可能是时间,也可能是情感,这之间的取舍还是要看你自己。

“钱不是创业的关键。”

这话从郭台铭口中说出,你也许会觉得他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世道什么不需要用钱,没有钱谁跟着你创业?你若是这么想,就忽略了“关键”这两个字!郭台铭为什么敢说这句看起来很没有道理的话?那是因为他有了亲身的体验。

郭台铭和美国创业教父(他曾经投50万美金给扎克伯格的facebook,后来拿回了50亿)有交情,两人在一起吃早餐的时候曾聊过这个问题,现在的市场是拿钱找项目,而不是项目找钱。

美国创业教父和他抱怨说,最近钱太多,项目太少,大多数的钱在追逐少数的项目,资源分配的不均衡。

所以郭台铭才会觉得,钱不是创业的关键,项目本身才是。如何在拿到钱以后迅速的将产品开发出来,推向市场进行变现,同时将所有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管理,这才是创业者需要重点花心思的地方。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个过程是落地的过程,只有创业者将这个过程执行的干净漂亮,投资人才能看到希望,他才会愿意在你的项目中投入更多。

“创业者一定要洞察市场趋势,具备创业精神和资源整合能力。”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这句话放在互联网时代更是十分的恰当。当今社会的信息传播速度决定了事物无法长久保持独特性。

如同某宝能把当红明星昨日出席晚宴的服装今日就打版售卖一样,大家的模仿能力都很强,一个项目可能在不同的城市重复的出现着,这时候对市场的了解程度就决定着你能否从这场激烈的恶战中胜出。

就拿在国内大获全胜的微信来说,它为何在海外推行的时候屡屡受挫?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个产品在开发的时候是以国内用户的需求为蓝本,也因此才让微信出现国内遍地开花,国外激不起水花的局面。

一个产品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满意,创业者首先要确定产品的定位,确定你的消费群是哪些人,他们的主要需求是什么,市场趋势又是什么样的,明白了这些你创业也会事半功倍。

“我觉得创业是靠你的精神,靠你对资源的掌握,靠你对时间的判断,靠你对市场的判断。凭什么你可以做得比别人好,这些都是一个创业家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郭台铭为何说钱不是创业的关键?

郭台铭的创业生涯已达45年,在这45年的创业路上,他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酸甜苦辣这些味道他都品尝过,你若问他,这些年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他可能会指指脑袋,表明精神是最珍贵的收获。现在郭台铭把这些宝贵的精神拿出来分享给各位创业者,希望大家可以沉下心来,认真思索,自己的创业路上究竟缺了什么,而什么又是当下的自己最需要去做的。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5月1日 16:43
下一篇 2019年5月1日 16:57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