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60岁退休才创业 如今企业市值250亿 蝉联中国面包行业销量第一

一般来说,创业这件事应该开始得越早越好,因为创业是非常辛苦的,人在年轻的时候有足够旺盛的精力来应对创业道路上出现的艰难和坎坷。岁数大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凡事都有例外,宗庆后四十多岁才开始创业,褚时健74岁时二次创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小编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这位企业家和他们一样,也是“高龄创业者”。他六十岁才开始创业,如今企业市值250亿,84岁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实在令人敬佩。

他60岁退休才创业 如今企业市值250亿 蝉联中国面包行业销量第一

这位老当益壮的企业家就是吴志刚,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大家应该都知道桃李面包吧。没错,他就是桃李面包的创始人。

吴志刚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经历过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抗美援朝等重要历史事件。他年轻的时候是一名老师。1995年,年满六十岁的吴志刚退休了。一般来说,退休的人都会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了,但他却偏偏不愿意过这种普通的退休生活。于是他在六十岁这年开始了他的商业生涯。

他60岁退休才创业 如今企业市值250亿 蝉联中国面包行业销量第一

他在辽宁丹东成立了一家面包生产工厂,也就是桃李的前身。经过两年的发展,桃李面包终于在辽宁的面包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当时,辽宁的整个烘焙市场还处于多方“混战”的局面,大大小小的面包品牌不计其数。而主打新鲜与健康的桃李面包,凭借出众的口感和品质迅速从中脱颖而出,收获了大量消费者。2005年,走过十年风雨的桃李面包,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面包生产商,堪称“东北面包大王”。

他60岁退休才创业 如今企业市值250亿 蝉联中国面包行业销量第一

第二年,吴志刚决定带领他的桃李面包走出东三省。他制定了一个全国发展战略,以东北为基地,向东西南北进行扩张,立志攻占全国面包市场。非常有经商头脑的他选择先从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连锁超市入手,先把他的产品铺开,打通销售渠道。在获得一定销量和市场基础后,他才选择与大型超市联手,进攻一线城市市场。

和达利园等休闲零食面包的长保质期不同,桃李面包坚持的是新鲜和健康,所以保质期很短。因此,桃李的生产经营方式是“以销定产”,根据平均销量决定生产量。而且,为了保证及时把面包送到各大商超和消费者手中,桃李在各大销售点都配有专门的货车,最大程度保证了面包的新鲜度。

他60岁退休才创业 如今企业市值250亿 蝉联中国面包行业销量第一

为了控制成本,桃李没有像其他食品生产商那样生产品种繁多的产品,而是把产品做到“少而精”。到目前为止,有二十多年发展历史的桃李仍然只有软面包、起酥面包、调理面包这三个系列,共计三十多个品种。

2015年,桃李面包成功上市,成为中国A股面包第一股。虽然桃李已经上市,但它仍然是传统的家族企业。据悉,桃李 97%的股份都由吴志刚和他的直系亲属所有。目前,桃李面包的市值已经接近250亿元。

去年,桃李面包的年销售总额突破48亿元,净利润超6亿元,继续稳居中国面包行业的龙头老大之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面包之王”。在这里,小编推荐一本介绍创业心得的书,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哟。

如今的桃李,在吴志刚的领导下,已经成为一家集面包、月饼、粽子等烘焙类食品的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国知名企业,其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而且还拥有了14家全资子公司,在全国拥有12家专业现代化的生产基地。虽然现在桃李是国内面包市场的老大,但它还是有一些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其中最强的就是达利食品。目前,在短保鲜面包市场中,达利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桃李,位居行业第二。所以在未来,桃李还需要保持警惕,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品质,捍卫好自己的王者之位。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4月14日 13:58
下一篇 2019年4月14日 15:57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