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绝不等同于奋斗!雇佣关系,不是压榨员工超长工作的理由

996绝不等同于奋斗!雇佣关系,不是压榨员工超长工作的理由

原创:阿城

PART

01

4月11日,马老师在直播中,宣扬996工作制是一种巨大的福气。

每天996工作制,12个小时的工作,累的臭死,依旧买不起房,看不到未来,这就是福气?

马老师说自己很久开始就不止996,而是007的工作时间,员工该向他学习这种奋斗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

马老师简直太伟大了!为了自己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这些员工,也得拥有极高的理想,为了马老师的事业奉献青春,舍弃自己的日常生活么?

同时马老师接着告诉我们,我不仅给你们钱,给你们股票,而且通过996这样的超长工作时间你们能获得成长,家庭会幸福,会给后代带来福报。

我们这些被雇佣者再次表达对马老师的感激,可超长的工作时间给你们这些商人带来多大收益?

我们996工作时间,没时间照顾孩子,陪伴家人,我们家庭怎么幸福的,后代哪里来的福报!

4月12日刘强东遥相呼应,大肆宣扬,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工作达不到996,就没有奋斗精神,就给我……

想把员工的时间榨干,获取企业的最大利益,还要温柔地说:“我们是兄弟对吧,是兄弟就给我干,给我往死了干!”

刘强东和他的“兄弟们”只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凭什么陪他拼杀于江湖?

4月14日马老师再次发文解释996,首先强调法律不是关键,不需要讨论。

Emmm,法律不是关键,那什么是呢?商人的利益么……

接下来马老师温柔的重复了4月11日的内容,更主要内容则是,坚持996的工作时间,是为了自我提升。

在工作中,重复同样的工作,不去拓展自己的思维认知视野,就能获得自我提升与成长,就能最终获得成功?

马老师,4月11日你可不是这么说的,为什么您的成功是复盘总结,而我们的成功就得建立在996的重复工作之上呢?

您的成功也不是在杭州师范学院996工作获得的,而是在工作之余自我学习提升,创业而达成的。为什么现在您不给我们这个时间呢?

马老师和刘强东以为他们给了员工工资,能够让员工生存,员工就要为其无限度工作。

员工和商人只是雇佣关系,马老师也好,刘强东也好,只是给了员工工资,员工又凭什么为其无限度工作呢?

PART

02

对于商人来说,企业利益最大化,尽可能降低人力成本,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员工只不过是庞大企业的一颗颗螺丝钉而已,这颗不好用,那就换下一颗。

2018年10月,华为的一位工程师齐智勇,在肯尼亚过劳死。

从2017年1月到2018年10月,连续22个月没有休假回家,本地的节假日也是为了保障业务,全天留在客户处值守。

从17年底,他就和主管请假,但一直被拒绝,到他临死的时候他还剩余33天假期。

他在去世前两天还在通宵工作,连续22个月没放假,并且还要经常通宵熬夜。

有谁!有谁!有谁能撑的住这样的高强度,高压的工作!

他妻子的文稿是这样写的:

是的,我知道华为永远不缺像齐的热血男儿,舍小家为大家,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如今不仅在非洲的各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家喻户晓,也是我们中国制造的骄傲和自豪。

可是,我的小家,却从此破碎了。八岁和三岁半的孩子永远地失去了保护他们的爸爸,我再也等不到那个和我白头偕老的爱人,年迈的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她唯一的爱自己啊!

人生至痛,情何以堪!

齐智勇对于华为公司来说只是一颗螺丝钉,可对他的家庭来说,他就是天,他就是唯一!

对于企业来说,对于商人来说,我们理解你们追求利益最大化,可我们能不能为员工的身体和健康,为他们的家庭想想。

员工不仅是公司的员工,他们还有家人,还有孩子,还有生活!

PART

03

996工作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因为996,一个人的生活失去其丰富性,一个家庭失去了幸福……

2019年1月17日,有赞公司召开公司年会。本来是总结欢欣的大会,却宣布公司的工作时间正式改为996工作制。

正常工作时间为早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一周工作六天,有紧急项目工作时间更长。

什么意思呢?除了周三正常六点下班外,每天21:00之前离开工作岗位,需要请假,否则当旷工处理。

工人先驱誓死为我们争取到的8小时工作制,就这么被修改了?996不再是加班,而是正常工作时间!

当996被正常化,员工除了工作,还能做什么?

赶着地铁,回到家,摊在沙发上,连句话都不想说,更不用说读书学习,发展自己的爱好。

妻子想要个吻,孩子想要个抱抱,因为累都做得那么敷衍!

想陪孩子写作业,想陪孩子玩玩游戏,可任谁在996的工作之后,也不想做。

马云曾在2015年的采访中回答:如果再选一次,他会选择家庭。

我们这些普通人除了工作,就不能有陪伴家人的时间么,不能有丰富自己生活的时间么?

PART

04

马克思早在《资本论》中说过:

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

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就是增值自身,获取剩余价值,用自己的不变部分即生产资料尽可能多的吮吸剩余劳动。

资本是死劳动,它像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

马云,刘强东作为商人,他们的利益立场是获取企业的最大收益,尽可能获得员工最多劳动时间,获得最小劳动单价;而作为员工劳动者的我们,则是希望付出最少劳动时间获得最大收益!

商人和劳动者的利益根本对立,不可调和,而其实力必然强于劳动者,所以劳动者被商人榨取劳动时间无法避免!

对于马云和刘强东来说,无论利益冲突有多么大,有多少矛盾!当涉及到996工作制,涉及到商人在劳动力中获取的价值,涉及到商人的根本利益,他们惊人地站在统一战线。

无论马云和刘强东,用多么娓娓动听的语言,宣称996有多么好,宣称京东都是兄弟,都不能把996的工作制合理化!

员工和老板,只存在雇佣关系,员工拿着老板的钱,干着与这个钱价值相匹配的工作,而已!

员工没义务把全部的时间与热情投入在工作上,老板也没理由要求员工为其一天12小时工作!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4月19日 21:22
下一篇 2019年4月20日 10:32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