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自由职业者,是我21岁那年的目标

01

做一名自由职业者,是我21岁那年的目标

有朋友来找我咨询这样一个的问题:她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明天又应该做什么。她不是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就是对现在的状态感到很焦虑。

说实话,每当碰上这样的问题,我就会变得像一只老鼠碰上了猫,恨不得绕路溜走,毕竟我自己的生活都是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我没有资格去指导别人的人生。

但是我知道,前行路上,除了努力,还有“目标”这一样东西特别重要。

前不久,我和那位几年不见的朋友相约一起吃饭,作为地道的重庆人,一谈到吃饭聊天,那就得首选火锅。

我们各自在约定的时间内到达了火锅店,那时天微微黑,店里面还没有多少顾客,于是我俩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点过单之后便聊起了天。

我们本是高中同学,可自从上了大学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她到了遥远的北方,我留在了重庆本地,这次相聚是因为她大学毕业后回重庆工作,俩人才有机会见上一面。

我俩的聊天话题才刚开始,她就露出了一脸无奈的表情,依我对她的了解,要不是遇到了难题,她可不会这样扫兴的。

我这个人向来不太会安慰人,但我还是小心翼翼地问她是不是工作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

她喝了一口橙汁,一脸无助地看着我说:“是啊,我面试了好几家,有的已经给了offer,但我并不心仪,所以我打算再找。”

这时锅里的汤已经烧开了,滚烫的热气升了起来,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不少温暖。但在火锅的热情面前,我似乎热情不起来,反而有点担忧地问她:“那你对未来有打算吗?准备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呢?”

她将牛肉慢慢地放进了锅中,抬起头来强颜欢笑地对我说:“我这个人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打算,走一步看一步,因为我也不知道该往哪走。”

说完,立马低下了头吃菜,仿佛是不想和我再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走一步看一步”成了多少人的经典话语,缺少对未来的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自然会感到迷茫或者焦虑,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人生重要的不是你在哪,而是你将从哪里走。

02

和朋友吃完火锅后,我俩就各自道别回了家。那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我要赶着回家写一篇约稿,所以心思一下全回到了稿件上面,便没有再想朋友的事情。

写完约稿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我将稿件存好并关掉了电脑,然后拿起书桌一旁的笔记本,认认真真写上了第二天的计划和安排。

我翻看着这本计划笔记本,看着上面的每一个计划都用红笔打上勾,心里产生了一种无比自豪的感觉。

其实我这个人有着严重的拖延症,大多数时候是不知道将未来的事情提前规划好的。

记得我刚上大一那会儿,有一次该我上台试讲课,可在当天我连课件都没有制作好,便打了一场无准备的仗,结果当时是输得很惨。

从那以后,我开始意识到了设定目标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取得60分并不难,但是要取得80分或者90分就很难,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是很难取得这样的好成绩。

大二开学不久,我就已经为就业开始做准备,我去网上查看了很多公司的招聘信息,了解我心仪岗位的用人要求,然后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两年的成长目标。

因为我一直很喜欢文字,所以也曾多次幻想着自己毕业后能够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于是我将文字编辑设为了自己的首要目标,开始尝试写文、开公众号等,锻炼自己的写作与沟通能力。

两年时间的准备,让我在择业时已经有了信心,于是我给杂志社、文化传媒公司都投递了个人简历,面试后最终选择了后者,正式开启了我的就业之旅。

从事了一年左右的文字相关工作,我辞职了,不是因为和公司的同事相处不来,也不是因为公司的待遇不好,而是因为我想去更加靠近我的写作梦想。因为做一名自由职业者,是我21岁的目标。

所以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长期计划,那就是每天雷打不动地写2000字。我还尝试了写小说、写故事,在文字中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在书籍中去寻找更多的精彩。

因为目标的清晰性,让我在前行的过程中一直有方向前行,所以我几乎没有多少迷茫的时刻出现,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想要什么,我该去做怎样的努力。

03

有的人每天都在为自己现在和未来迷茫,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更不知道毕业了该选择哪项工作。

每次遇到这些求助,我都会问他们是否做过职业规划?而收到的答案几乎是否定的。

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上大学前,大多数人都是在父母的期盼与老师的指引下前行;上了大学后,没有了父母和老师的督促,宽松的教育环境,如果没有自律性,每天都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

在大学这个阶段,很多人把时间都花在了娱乐与享受上面,没有对职业进行详细的规划,所以才会对自己每天的生活甚至未来产生强烈的迷茫感。

就像我朋友那样,总觉得青春是短暂的,再不疯狂也就要老了,所以大学时完全没有将心思放在找工作上,毕业后,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和眼光都是有限的,只顾着走眼下的路,忘记了抬头看看前方,只有当遇到坎坷和障碍时才会意识到困难所在。

而相反有的人,提前就把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制定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行,就算是遇到困难也会想办法排除,直到越来越靠近自己的目标。

04

我们很多人每天看上去忙碌匆匆,但是心中有清晰目标的并不多,“走一步看一步”也成了大多数人奉行的观点。

所以这才有了“该就业还是考研?”“该去大城市还是回家乡?”“该听父母的考公务员,还是选择自己心仪的工作?”等等迷茫一类的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你得找准自己的需求点在哪。

比如你想留在大城市就业,那你就得思考自己要实现这个目标,得去付出怎样的努力?

如果从事相关工作,是否要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亦或是是学习新的技能?如果你想升职加薪,那你在工作中应该怎样努力,来提升自我价值?

其次,你得设立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所有目标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达成.

比如你想去当一名摄影师,那短期的目标肯定是学会基础拍照,长期的目标是拍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认识更多优秀的同行,累积一定的实力之后,便准备开个人的摄影展。

最后,对目标的障碍要有一定的预估能力。

比如能力、机遇、经济条件、付出时间等等方面的障碍,你得有一定的预估能力和准备心理,得有接受得与失的平常心,气馁和自我怀疑只会打击的自信心。

大多数人迷茫的原因,都是本该在拼命努力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生活一旦有了目标,一旦需要付出实际行动,你哪还有时间迷茫呢?赶紧跑起来吧。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4月17日 11:36
下一篇 2019年4月17日 22:36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