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地方,5万一套的房子将到处都是…


原创: 阔小姐

黑龙江鹤岗的房子5万一套,都听说了吧?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在上海卖掉一套房,去鹤岗能买一整个小区。

这不就是马云爸爸以前说过的「房价如葱」吗?

他当年说「房价如葱」的时候,大家那个兴奋呐,感觉自己分分钟就买得起房了。

现在,鹤岗房价真如葱了,你敢买吗?再过几年,怕连葱都不如。

不信?先看看最近三年的鹤岗房价:

在这些地方,5万一套的房子将到处都是…

近三年鹤岗新房价格走跌

2016年开始,一二线房价上涨,2017年三线以下城市到县城,房价基本都大涨了一波。

然而,鹤岗的房价,在跌。

假如你不幸在2017年12月,买了一套鹤岗的新房,到现在为止,已经跌了20%了。

为什么别的城市房价嗖嗖地涨,这里房价还在跌?一是没人买房,二是没钱买房。

先说没人。

2017年,鹤岗的人口是100.9万人,比2011年少了8万人。

这8万人是怎么回事?不是鹤岗人不生孩子,也不是医疗条件特别差,死的人特别多。而是不断有很多人离开。

因为经济变差了,结果就是没钱啊。

2017年,鹤岗的GDP是282.92亿元,2012年是358亿元——经济总量在5年间,减少了76亿元。

整个城市创造的财富减少了,落到人的收入上,肯定也是减少的。

少到什么程度?

2017年,鹤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70元,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60%。

经济越来越差,留下来只会越来越穷,有点本事,有点志气的人,当然要往外走。

所以,别说是吸引外来人口了,本地人口鹤岗都很难留住,招聘个警察没人愿意干,政府还要承诺送房、送车。

我一个前同事,老家是黑龙江的,也在朋友圈转发鹤岗5万元一套房的新闻。

他说,这没什么好惊讶的,阜新、伊春地段差的老房子都这个价。

我一查数据,阜新、伊春的人口和经济情况,跟鹤岗一样一样的。

他们的共同点是:经济收缩、人口收缩、房价走跌,叫它们「收缩型城市」一点都不为过。

像这样的收缩型城市,在中国三四五六线还有很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康教授利用2007-2016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发现的收缩城市地图

上面地图里的城市大约有80个,这几年经济下滑、人口外流的东北简直重灾区。

一旦当地经济下滑到了一定程度,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就只剩下服务员、销售这样的低端服务岗位,吸引不来外地人,也留不住本地人。

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不懂什么经济学、地理学,只是循着本能,选择让自己生活更好的地方。

哪些城市被追捧,哪些城市被放弃,其实都是每一个人用脚投票的结果。

我们撼动不了时代的趋势,唯一能做的,就是认清趋势并跟随上去。

那应该怎么做?

首先,有能力、有野心的年轻人,最好是往一二线城市去,读书、工作、买房、定居。

在一二线城市,大公司大企业多,经济实体扎堆,经济效率更高,创造的财富多,才能提供更多的高收入职位。

高收入能吸引人来工作定居,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也会越来越好,房子更是会一直有人接盘,房价会跟着上涨。

如果,你不幸投胎在这种收缩型城市,又自认能力一般,没什么野心,在一二线城市过得也不舒心。

那么,你的命运就要看当地政府的自救能力了。

收缩型城市,国外也有靠引进产业成功挽救的经验。

比如德国莱比锡。

政府引进了宝马、保时捷的工厂,在德国世界杯的时候还把莱比锡作为一个举办比赛的城市,人口和经济都是有反弹的。

更常见的,是日本富山的做法,把人都归拢到一小块中心城里。房子少建一点,设施够用就行,政府开支少了,居民生活质量也维持住了。

中国发改委最近下发的文件,也是这个思路。

能产业引进自救的毕竟是少数,你大概率遇到的,也就是后一种。

即便你不打算逃离正在人口流失,经济下滑的老家,也少在家乡囤房,自住尽量往中心城区核心地段去。

不过说实话,现在国家的户籍、社保制度都越来越鼓励人口流动,如果你还没到混吃养老的年纪,干嘛不狠狠奋斗一把?

正文到此为止,现在开始商业互吹——

还记得我的好朋友威廉吗?就美国回来的那个,这周四继续讲股票的技术操作。

毕竟现在3200这个点位:不买怕踏空,买了怕回调。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2)
上一篇 2019年4月17日 22:11
下一篇 2019年4月17日 22:41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