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3个迹象

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3个迹象

撰文 | 唐一&May

今天刷到一条微博:2019年,已经过去了30%。

转发到朋友圈,不少朋友都特别惊讶: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今年已经过去了30%?

不少人早上出门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周末看看剧、搞搞卫生,日子一天天过去,自己也一天天变老,却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乏味、越来越糟心。

那很有可能,你的生活正在走下坡路。

生活的方式有很多,但归根结底只有两种: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上坡固然费力,但越往上走风景越好;下坡路固然舒适,但只会让你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

以下3个迹象表明了,你的生活正逐渐走下坡路。

人在走下坡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走下坡路而不自知,看一下这3个迹象,对比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你现在是上坡还是下坡?

01降低要求,选择低配

 所谓的低配生活,就是低要求、低准则、低目标,不少人一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过着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安稳生活:

毕业后,就想找一份 “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

工作之后,自己负责的事情能推就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下了班,就玩手机、刷微博,从来没有看过书,也不想着提升自我;

想结婚,就在亲朋好友的介绍下,随便找一个还过得去的人过日子……

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迹象之一,就是放弃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在舒适区里自我沉沦,在越来越低配的生活中,过得理所当然。

人是一种会自我暗示的动物,如果习惯于低配生活,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窄,就会忘记自己其实也可以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

思想家爱默生曾说:“生动地把自己想像成成功者,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成功;生动地把自己想像成失败者,这就使你不能取胜。”

心理学家津巴多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在社区放了两台一模一样的汽车,只是其中一辆顶棚打开、车牌摘下,另一辆完整无缺。

没过多久,顶棚打开的汽车就被偷走了,完整的汽车则无人问津。

津巴多再把完整的汽车的车窗打碎,很快这辆车子也被偷走了。

这就是著名的“破窗效应”,它非常直观地证明,低配生活是如何毁掉我们的生活的。

试想一下,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要求,每天得过且过,他不可能做好任何一件事,周围的人不会对他有信心,他自己也不会对自己有信心。

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他对生活不抱希望——做事得过且过——搞砸事情——对生活不抱希望……

想要摆脱这个恶性循环,唯一的办法就是拒绝低配生活,走出舒适区,给自己的生活提出更高要求。

蔡康永曾说过一段很有名的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不要一味去妥协,降低自己的要求,因为这样长期下去,我们只会在低配的泥淖中永远出不来。

生活始终是残酷的,如果你年轻时选择了安逸,那意味着你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正如香港作家黄碧云所言:“如果有天我们湮灭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02逃避现实,自我欺骗

 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另一个迹象,就是开始逃避现实,自己编故事骗自己。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很多人的生活,都是由一次又一次的“逃避”构成的:

“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却安慰自己不会被公司裁员,不要想太多”;

“不想找工作,就跑去读研究生”;

“男朋友出轨还家暴,还为男朋友辩护,说男朋友只是一时糊涂……”

有一句话说得好: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先承认问题确实存在。

要想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第一步也是要先承认,自己的生活确实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

一味地逃避现实,能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哪怕你费尽心思,存在的问题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前进的路上,把你狠狠地绊倒在地。

曾有一个朋友向我诉苦,她现在在读研究生,日子过得非常苦,每天不是在实验室做枯燥无味的实验,就是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论文。

我问她:“既然不喜欢研究生的生活,为什么当初还要读研?”

她脸一下子红了,过了一会才说:“其实我当年没想那么多,就是不想那么快开始工作,干脆考研再多读几年书。”

我有点无语了,她选择通过考研来逃避就业压力,却忘记了硕士毕业后,她还是要找工作,难道要继续读博士吗?况且博士读完,她还是要找工作,到时候就真的逃无可逃了。

要面对的现实,无论你再努力逃避,始终有面对的一天。

一味地逃避,效果只是暂时的,并不能让我们真正解决问题,只会使我们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让问题变得更复杂。

如果和爱人发生矛盾 ,不要冷战更不要光顾着吵架,两个人面对面好好交流一下,分析两个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否则问题越积越多,总有感情破裂的那一天;

如果工作上出了差错,不要推卸责任,承认这是自己能力不足造成的,想办法如何补救,以后继续提高自己,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如果企业效益一直下降,不要再骗自己什么公司那么大、一定不会倒闭,早点计划好后路,以免到时候毫无准备。

逃避或许一时爽,但一直逃避,不会一直爽,成年人的世界,靠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真实的人生,从来都是痛苦多于快乐,无奈多于顺遂,打败你的从来不是残酷的现实,而是你对现实的恐惧与逃避。

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3个迹象

03放弃努力,想走捷径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不少人都希望一夜暴富,渴望买个什么股票、买买比特币,一下子就能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

事实上,1%的造富奇迹,背后是99%的人为了赚快钱而血本无归,输得内裤都不剩。

正如哲学家培根所言:“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路。”

所谓的捷径,其实是陷阱,你没有掉进去,不代表你不会掉,只是你运气好,暂时还没有掉进去,但你不可能一直都那么好运。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曾3次创业,前两次都失败了,就是因为想走捷径。

第一次是在90年代,市面上很流行一种“压大小”的扑克游戏,张勇借了5000块想买一台扑克游戏机,却在长途巴士上被人忽悠买了一块假金表,5000块打了水漂;

第二次,张勇在公路边做起了“收油”“卖油”的生意,最后也是以失败告终。

直到第三次,他终于放弃了赚快钱的想法,踏踏实实做起了火锅生意,才有了后面的海底捞。

漫漫人生路,本来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任何投机取巧的办法,只会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

想成功,根本没有任何捷径,有的只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一件事情做好。

2019年初,张小龙在广州做了一次关于微信的演讲,有网友梳理了张小龙这4小时的演讲,发现里面所提到的词语,都是一些很普通、关于产品的概念。

最近新兴的词语,一个也没有。例如:

思维模型:0次。

底层逻辑:0次。

商业模式:0次。

认知升级:0次。

流量池:0次。

区块链:0次。

复盘:0次。

……

我们不由得感叹,微信的成功,根本不是因为赶潮流、追风口,而是因为能静下心来踏实打磨产品。

2011年,微信1.0诞生,1年内诞生了11个版本,从1.0版本仅有聊天功能,到2.0版本加入语音对话功能,再到附近的人、漂流瓶、摇一摇..……

其中划时代的朋友圈功能,微信团队整整花了半年时间打磨,这半年基本没发布新版本。

自诞生以来,微信不断更新迭代,靠着对用户需求的把控,一步步把米聊、Line等竞争对手甩在后面。

2013年8月,微信用户突破1亿;2018年10月,微信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

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所付出的努力,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世界上根本没什么捷径,所谓的捷径往往是最大的弯路,只会让你在一瞬间的快乐后,掉入无尽的深渊。

正如滴滴创始人程维所说的:“年轻时,要选难走的路,因为那是向上的路,让明天的你和今天的你更不一样的路。”

04对世界放下警惕
就是你走向下坡路的开始

其实,我在上面所列举的3个迹象,本质上都是在说同一件事:

当你对这个世界放下警惕,就是你走向下坡路的开始。

姚晨曾在星空演讲中讲过一句话:“成功只是偶发事件,失败才是人生常态。”

哪怕是成功如姚晨,也会对人生发出如此感叹,更不用说我们这些没钱没背景的普通人,人生的每一步其实都走得战战兢兢。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会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

他们会勇于走出舒适区,对自己的生活多一点要求;

他们会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难题,而不是想办法去逃避;

他们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行动和努力获得最后的成功。

因为他们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从来不会为任何人停下,在这个起伏不定的世界,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升自我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如果你觉得,人活在世上可以过得非常舒适,不用怎么努力也能过得很好,你的人生其实已经在走下坡路。

这是因为,你今天过的舒服生活,迟早现实会让你加倍奉还。

一个人的生活开始走下坡路,总是悄无声息的,没有预警也没有提示,等你醒悟过来,往往已经为时已晚。

不要在你最好的年华碌碌无为,到最后一切都无法挽回了才来后悔。与其在自我麻醉中迷失自我,不如勇敢地面对现实,用双手改变自己的人生。

就像《少有人走的路》中所说:

“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作者简介

本文来源于阿何有话说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4月23日 17:01
下一篇 2019年4月23日 17:19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