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今年不仅会推新饮品,还要开线下门店

“今年6月份,百草味第一家线下实体门店将在杭州开业。” 4月23日,在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第六届)开幕间隙,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今年不仅会推新饮品,还要开线下门店

根据好想你今年的一季度报告显示,“百草味”品牌所属的子公司郝姆斯营收16.33亿元,同比增长13.19%,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9.93%。

很显然,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休闲食品领域也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变革期,而作为“线上零食三巨头”之一的百草味,今年的“新动作”可能会更快。

“哦耶”只是个探路者,新饮品即将登场

本月初,百草味和统一企业合作,推出一款“哦耶”乳饮料,主打开味改善肠胃功能。据王镜钥介绍:“该产品上市半个多月以来,还处于自然销售状态。”

当前已经进入饮品旺季市场,客户下单量比较大,这对百草味来说也是一种压力。

不过,王镜钥随后表示,作为线上零食企业头部品牌,百草味希望能够涉足更大范围的食品行业。虽然目前“哦耶”市场表现一般,但该产品本身扮演的就是一个探路者的角色,是百草味为了探索饮品行业的一个试水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王镜钥表示,今年百草味还会有更多的饮料产品推出。对于即将推出的新品,王镜钥没有明确表示具体品类和方向,但据她透露,基于百草味对当前消费形式的预判,新品将立足百草味的行业优势和优质单品延展。业内普遍猜测可能会是与坚果行业紧密相关的植物蛋饮品。

同时,王镜钥表示,百草味一直在不断打磨大单品,目前已经确定的几个项目,还有一个季节性的提案叫“百味千寻”。

“这个提案不仅只局限品类和单品,它是一个对于行业的创新探索。”王镜钥强调。

具体而言,如在夏天推出一些能够引起消费者对夏天记忆产生共鸣的产品,而该产品引起的共鸣包含有来自体感的、有味觉的等等。用王镜钥的话说,是产品带给身体的感觉,具体品类和单项也并不是单一的,而是跨品类的,更多的是一种状态下的消费体验。

王镜钥表示,未来,百草味会坚持通过比如坚果这样的核心单品和核心品类去辅助消费者加深对品牌的认知,同时也提升消费者对百草味产品品质的认知。同时还会研发出一些创新的新口味产品。

实体店+新零售,加快实现全国化布局

近年来,随着电商红利逐渐变薄,不少线上零食品牌纷纷开始加码线下渠道。其中,作为“线上零食三巨头”中的另外两个品牌,良品铺子线下门店已经多达2000多家,而三只松鼠也正在不断新开自己的投食店。因此,线上转线下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当然,对于百草味而言,开设线下实体店也一直是重点考虑的经营方针。

早在和好想你联合之初,就盛传百草味将重拾实体店项目,打造“一城一店”。而如今看来,这一项目今年就将落地,而起点就在杭州。

不过,王镜钥表示,对于线下门店的开设,百草味会坚持“稳中求胜”的理念,今年开店只是拉开百草味布局实体门店的序幕,明年会有一定规模的线下门店相继呈现,但整个步伐不会太快。

对于渠道布局而言,最主要的还是建立与消费者的价值沟通。

虽说目前线下业务百草味尝试的还比较少,但据王镜钥介绍,目前整个公司线下业务的占比在整个公司的占比也是比较靠前的,超过了很多电商渠道,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早在2017年7月,百草味牵手阿里零售通开始发力新零售。对此,王镜钥表示,新零售本质上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模式,这个更高的效率包含运作的效率、判断的效率、消费者体验的效率都应该要做全面的提升,因为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被数字化改变的时代。

目前,零售通已经成为百草味的线下分销业务最核心的部分。王镜钥表示,零售通想做的是一种总分销商的模式,我们和他合作,不用像曾经的传统渠道那样,去搭建一个庞大的分销队伍来完成百草味的全国化布局。

“每日坚果”进入洗牌期,营销需有新花样

目前,在整个休闲食品领域,最当红的产品莫过于“每日坚果”了,包括百草味在内的有数十家企业涉及此品类。但该产品已经火了三年,而且同质化非常严重,未来这一品类该如何发展?

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今年不仅会推新饮品,还要开线下门店

在王镜钥看来,每日坚果其实是个门槛比较高的产品,但它目前的市场形势也应证了当前中国休闲食品的一个现状:一款好产品在市场上热销,立马就有多家企业蜂拥而上,逐渐演变成价格战、渠道战。

“当前每日坚果处在一个行业洗牌的阶段,也就是说那些品质不合格的、用价格战、用料差的供应商会被市场淘汰。”

王镜钥表示,当洗牌阶段过后,剩下的企业就应该去思考每日坚果的消费逻辑。每一个产品热销的背后一定是有消费者选购的逻辑,而每日坚果的逻辑就是不再满足于单个坚果的产品。部分消费者想要的核心是营养均衡的方案,比如妇女、孕妇、儿童、学生等细分消费群体。

另外,就是依托相同的营养配比去延展出更多品类,来对每日坚果品类做深度精耕,比如说消费者人群分化、规格的分化等,从而实现该品类的进一步的迭代。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11:49
下一篇 2020年1月18日 09:29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