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96,我站马云,有梦想的人不会抱怨工作!

文/尹相涛

关于996,我站马云,有梦想的人不会抱怨工作!

这两天,关于996工作制的争论很多,马云、刘强东因为他们关于这一现象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讨论,得到一些认同,也受到很多攻击。

大致看了一些网络上的言论,也看了马云在内部的讲话,以及连续两次通过微博回应社会关切。关于996,我站马云。

网络上许多攻击声讨马云的网名,大致有几种论调:

有的说:自己当老板24247都没事,打工仔就行,不能奉献时间又奉献生命,过劳死的时候只有自己爸妈哭死!老板不会哭,给钱就解决问题!!!这就是区别。

有的说:在你说这些话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需要陪伴、需要父母的教育,如果所有企业都996,大家都别生孩子了,反正也没人教没人管,孩子也可怜。你怎么不学学欧洲每天4点就下班,每年二十多天带薪休假,一样工作做得好,中国普通民众已经够努力了,不需要您再灌什么鸡汤了。

还有的说:996就是迷惑人的屁话,要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真的那么好,谁去考公务员?现在看来还是公务员好啊,至少可以多活几年。在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只有累死的命。

这些反驳,义愤填膺中透着无知与可笑,让我想起了有一本书叫做《乌合之众》。这些论调我看着一点都不奇怪,在我接触的很多年轻人都,大部分的情况是,他们很多时候,根本连别人在说什么都听不明白,总结起来十六个字:“读书太少,想的太多。付出太少,要的太多”,从心理学上来说,越是无知的人,越容易形成过度自信的心理,并且偏执。

马云的内部讲话,以及两次通过微博的回应,他的立场、观点写的很清楚,我不再分析,更多去说说对于那些批评马云的人的感受。

所有工作,其实都是为自己做的。那些说自己当老板怎么都行做打工仔就不行的人,永远也当不了老板。在这个社会中,如果没有遗产可以继承,没有家业可以承接,那还是脚踏实地工作吧。这是一种典型的气人有、笑人无的心态,同时也期望不劳而获。我见过一些年轻人,每天8小时上班的有效工作时间甚至不过两三个小时,即便如此,还在计较着自己的得失,工作时不努力,发奖金时睁大了眼睛,我所遇到的这样的年轻人,没有一个工作出色的,也都最终离开队伍,并且做其他事情也同样做不好,浑浑噩噩,混着日子。

如果没有人拿枪逼着你做现在的工作,那就请不要抱怨。抱怨自己工作的人,是最没有出息的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在社会上生存,就需要去工作,去付出自己的努力。而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并非没有选择,你觉得996很累,也可以去做清闲的工作,甚至在家里啃老,但不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抱怨,那只是没有能力的体现。有能力的人在奔跑,没能力的人在抱怨。工作是我们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担负起一个家庭的基础。想要怎样的收获,就付出相应的努力,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为什么不写一封潇洒的辞职信就好。

我们的国家,有太多人远远不止996,在为整个社会奉献。看到有人说如果BBA那么好,谁去考公务员,看来还是考公务员好啊,至少可以多活几年。这样的人,应该请他去报考缉毒警,报考海军陆战队,报考特种兵,消防员。如果一个社会,充斥对自己工作的抱怨,那么那些为国家在默默付出的人该怎么办?我在写警察歌曲的采风中,看到那么多牺牲警察的事迹,看到那么多警察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我也见过许多政府公务员,年轻的女孩子天天加班,为了宣传地方工作,没日没夜。说那些话的人,看来既不是在BBA工作,也不是公务员,那样的人,也没有资格在这些地方工作。

小家和大家一样。我们这个时代,是民族复兴的时代,我们经历外敌入侵,被烧杀掳掠才过去多少年?为推翻敌人压迫,那些先烈们会讨论996吗?会抱怨自己的事业吗?那些建设祖国的奋斗者们,会讨论996吗?这个国家的家底还很薄,还有太多事情需要做,又怎么能是懈怠的时候。上个月随文旅部创作采风,一路所见,那么多烈士为了新中国捐躯,他们很多人的生命都定格在15岁、16岁、17岁,定格在青春年华,看了那么流血牺牲,特别能体会马云说的,我们能有这样的生存环境,能够有为梦想奋斗的机会,真的是福报了。

我认为,真正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事业、为了理想埋头苦干的人,不会有时间在网络上讨论这些问题,或者抱怨自己的工作。而连别人说什么,都理解不了的人,才会成为毫无作为的键盘侠,才会被很多公众号写出利用,看到他们发出骂马云的推文,就好像找到了知己,找到了公道。

其实,想要实现梦想,996都不够用。这个996,并不是要每天工作加班那么久,而是无论是在上班,还是下班后的时间管理,你把时间用在哪里,时间会给出公正的回答。

关于996,我站马云。

向奋斗者致敬!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4月14日 16:08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09:21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