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①选择太容易的工作,是场灾难

本以为2019年已经够难了,没想到2020年更难。

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丢了饭碗”。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家电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格力自称损失200亿元,近日,海尔、海信还传出了大规模裁员的计划。

海尔集团和海信集团都是千亿规模的国际化企业,他们的裁员或将引发连锁反应。消息迅速发酵,很多人大呼,“寒冬要来了”!

对此,海信和海尔在4月12日均发文否认。

海信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裁员确有其事,但是1万人的数据并不属实。

声明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家电行业国内外市场均出现较大规模下滑。海信海外业务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已超过40%,经营形势更加严峻。

海信集团和所有企业一样,面临渡过难关、保住数万名优秀员工饭碗的艰苦挑战。”为此,海信集团采取高管带头降薪、通过末位淘汰加速员工队伍“优胜劣汰”等措施,激发全体员工斗志,层层传递压力、提高系统效率,以稳住业绩,且通过逆境锻造更加健康的企业肌体。”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海尔集团在声明中表示,疫情期间,海尔集团从CEO到总裁再到领域总经理,均自愿放弃绩效薪酬。

不管两位巨头如何否认,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家电行业的整体受到了严重冲击,业内也用包括促销、回购股票等手段全力自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共克时艰”。

不久前,国内空调巨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此次疫情的影响大过SARS,整个2月份格力的销售数据几乎是0,损失高达200亿元。

无独有偶,地产业巨头碧桂园集团在职人数下降约2.9万人,引发外界市场对碧桂园“裁员3万人”的猜测。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4月7号,碧桂园回应,主要是将集团部分辅助性、劳动密集型岗位如案场服务、保安、保洁以市场化方式提供服务,这部分相当于转岗,大约2.5万人。

这些岗位的人没想到的是,平时本本分分干活,当公司受疫情影响时,他们却成了最早被转岗(裁掉)的那一个。

正如股神巴菲特说的那样:“只有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人这一生,不怕碌碌无为,最怕人到中年才意识到:选择太容易稳定的工作,是场灾难。

②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

当下,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人们一边享受快捷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快感之外,还需一边承担迅速迭代背后的焦虑和不确定感。

就拿这次疫情来说吧,很多企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持续闭店状态的北京“K歌之王”,宣布与全部200余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新潮传媒复工第一天宣布裁员5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
餐饮巨头西贝莜面村直言,现金流很可能撑不过3个月……

看得见的是危机下企业的“断臂求生”,看不见的,多得是无数个体艰难的处境。

很多人通过这场疫情风波才看清:

原来,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行业,也没有稳定的岗位。

能真正让你稳定的,只有你的能力,和你每天都在进步的生活。

不要等到一艘船从舱顶开始漏水的时候,你才知道已经沉了。

时代的变化,你是无法阻止的。

不要做到只在一家单位有饭吃,而是要做到不管你去到哪里都有饭吃。

保持不断精进的学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拥有可以随时离开的底气,才是你自己能给予自己的最高级的“稳定”。

③敢于打破舒适区的人

才是人生赢家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毁掉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底下有这样一个回答:

“毁掉一个人的方式很简单,给他一个安静狭小的空间,给他一根网线,再加一个外卖电话就足够了。”

说得很真实了。

因为,人天生就有一种惰性,总喜欢待在舒适熟悉的环境中,一旦沉溺舒适无法自拔,思维和能力也将会停滞不前,久而久之,人就废了。

相反,那些敢于打破舒适区的人,才是人生赢家。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我有位朋友,年轻时在家人的安排下进了一家国企当行政,朝九晚五,循环往复,日子过得有规律,但无意义。

直到前几年,她开始兼职写稿、投稿、上课,尝试一些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把平时下班看剧、打游戏的时间拿来练习写作,把平时刷短视频的碎片时间换成阅读和学习。

经过不断的练习和积累,进步很大,现在的她,已经是各大平台小有名气的签约作者了。

可观的额外收入不说,业余时间变得充实丰盛起来,整个人精神状态和气质也有很大提升。

我曾问她:“这样折腾不累吗?”

她笑了笑,说:“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是想着我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相比之前无聊的人生,这样子舒服多了。”

一个人开始走上坡路的迹象之一,就是敢于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一个人开始衰老的标志,就是不愿意再挑战自己,就此随波逐流。

去年,郑州有位94岁的“煎饼奶奶”火了。

她每天半夜12点到凌晨5点在路边摆摊卖煎饼,被网友拍下后引起关注。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94岁高龄的她,擀面、调味、打鸡蛋、出锅打包,从容有序。

甚至还紧跟时代学习了手机收款和支付,算起账来头脑清晰。

接受采访时,她说:

“这一辈子都是自己养活自己,已经停不下来了,只要活着,总不能闲着,总要找到自己的价值。”

2020年很难,多企业被曝大裁员: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仔细想想,94岁的老人家都还在奋斗,我们有什么资格选择安逸?

94岁的老人家还在紧跟时代学习新事物,我们有什么借口停止学习?

永远别说自己老,只有你嫌自己老。

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挥霍你本应该拼搏的前半生。

“命运所赠送的每一份礼物,都暗自标好了价格。”

你20岁的舒适,可能会造成30岁的无奈;你30岁的无奈,可能会导致40岁的无为;你40岁的无为,可能会奠定50岁的失败……

当你老了回首这一生,是否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作家李尚龙说:

真正的强者,他们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了沧桑,化解了迷茫,学会了坚强,懂得了疗伤。他们在哪里都能活,哪里都是舒适区,哪里都是自己的天堂。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在能奋斗的时候用尽全力,能改变的时候竭尽所能。

希望我们都能在忙碌中体会到闲暇的可贵,在闲暇中找到人生的意义。

希望我们都能在看清世界的本质后,敬畏生命,快乐工作,好好生活。

加油!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20年6月21日 09:47
下一篇 2020年6月21日 13:34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