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3月4日,济南一家叫桃源的酒店位于济南经七路的分店关闭。

一家酒店倒闭,本来是一件普通的事。但是,一是正处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二是这家酒店有些特殊性,所以,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1、曾是济南餐饮界的“黄埔军校”

这家特殊在哪?

它曾被称为济南餐饮界的“黄埔军校”。

桃源酒店成立于1994年,很快在济南成为最有名的酒店之一。上世纪90年代,济南餐饮行业有“三巨头”,排第一位的就是桃源,其他两家分别是金马和真如意,当然还有金三杯等一些也很有名气的酒店。如今,金马和真如意也远没有当初的地位了,但还没有沦落到全军覆没的地步。

桃源高峰时有5家店,无论是菜品,店面装修,还是管理,都是济南一流的,如今济南很多酒店的老板、店长、总厨等,都在桃源干过,还有无数的人到桃源培训过。因此,它又被称为济南餐饮界的“黄埔军校”。

在济南当地的老百姓中,桃源酒店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一度,桃源酒店是当地人结婚的首选。当地一家媒体报道桃源酒店倒闭后,很多人留言说,自己的结婚就是在的桃源,或和另一半在桃源认识的,全部是满满的回忆和惋惜之情。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最近这几年,桃源的其他门店先后关闭,当时大家只是感叹这家曾经的餐饮老大没落了。但这次关闭的经七路店是其最后一家门店,大家才意识到,它可能要彻底消失了。

虽然,桃源的负责人说,还会选址再开店。但在商业,这样的桥段太多了,很少有再回来的。即使回来,也多半是打情怀牌,红火一阵,真正重现辉煌的也不多。

疫情之下,济南第一家倒闭的大酒店

另一个特殊性是,目前正是疫情期间。

新冠疫情爆发后,餐饮可能是最受关注的行业——被认为是受打击最大的行业。

西贝贾国龙公开说,自有资金加上贷款,撑不过3个月,引爆了第一波担忧的情绪;接着,老乡鸡老板束从轩视频中当面撕员工请命信——员工给他写信主动提出降薪甚至不拿工资,引发了第二波情绪。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春节还没过,恒大研究院的一个报告说,预计仅春节假期,全国餐饮行业的营业额损失就超过5000亿元。很快,中国餐饮协会也说,餐饮行业的损失将是“非典”的数倍。

济南当地最大的餐饮企业,全国正餐行业前三的凯瑞集团老板赵孝国,用4个字来形容这次疫情对餐饮行业的打击:精准、致命。他们每天的费用是30万元,主要是员工工资和房租,而收入几乎为零,后来做起来外卖,但收入连杯水车薪都谈不上。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这很好理解,抗击疫情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让大家“躺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而餐饮恰恰需要人群聚集。

这是压倒桃源的最后一根稻草。

同时,桃源这样一家曾经在行业有标杆意义的酒店倒闭,引发了又一波餐饮行业担忧的情绪。

3、还记得济南这些酒店吗

像很多餐饮企业一样,也曾经自救,比如在大堂里卖菜,做外卖,但都于事无补。

当然,难是难,但又不是自己一个人难,率先倒下,肯定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是自己的体子最弱。

不是这次倒闭,很多人其实已经渐渐淡忘了桃源。餐饮行业可能是淘汰率最高,换代最快的行业。而桃源这些年门店不升级,菜品不更新,经营老一套,这才是他们江河日下的原因。

这次倒闭,只是一次最后的清算。

近十多年,济南出现了很多餐饮企业,先是舜和,接着是凯瑞,还有海码头,等等。其中,风头最盛的当数前面提到的凯瑞,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350多家店,南到海南,北到内蒙古,东到上海,都开有店。在济南,更是想逃都逃不掉。

在商界里,从来都是新人笑、旧人哭。

除了上面提前到“三巨头”已纷纷不如当年外,一度红火的金三杯,也仅剩下一家店。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影响更大的是净雅,其一度是济南高档饭店的标杆,主要做海鲜,服务好到变态,令人发指,比后来红得发紫的海底捞服务还好,曾在北京开有分店,一时在帝都也是有名的字号。但八项规定后,净雅迅速衰落,几年之内,所有店全部关闭。

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他们和桃源一样,带走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人们唏嘘几声,很快一切照旧。

-END-

欢迎关注#餐饮创业高参# ,每天分享餐饮创新案例、工具、方法,咨询专家给你的企业运营把关护航。

疫情下首个关门者:山东25年历史酒店倒闭,曾是济南餐饮黄埔军校

史无前例!16小时不间断直播,首届中国餐饮云盛会将震撼登场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20年3月9日 11:24
下一篇 2020年3月9日 12:01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