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励志:你努力活着的样子,真好看

创业励志:你努力活着的样子,真好看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当幸福来敲门》

什么是幸福?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史铁生说幸福在于发现:“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到不咳嗽的嗓子多么舒服。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

海伦说幸福在于拥有:“我一直在哭,哭我没有鞋穿。直到一天我看到有人没有脚,才懂得了幸福的真正内涵。” 

而对于《当幸福来敲门》的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而言,幸福就是一路奔跑,最终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

《当幸福来敲门》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本书是他生平的真实写照。他用生命诠释了责任和奋斗以及如何去实现梦想,永远奋力前行的过程。

本书曾荣登《纽约时报》畅销排行榜第一名,根据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金球奖、奥斯卡双料提名。这部电影成为了演员威尔·史密斯迄今为止口碑最佳的影片,让他荣膺《福布斯》2009年“好莱坞最有价值演员”。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底层出生的黑人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从贫民窟到华尔街白手起家,成为商界传奇的故事。

但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本励志传奇,那就有失偏颇了。本书最打动人心的还有世间最真挚的情感,父爱的伟大在这本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进《当幸福来敲门》这本书,看看这位了不起的投资专家是如何改写命运,成功逆袭的。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克里斯的儿时记忆并不美好,在他5岁前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世界一分为二。一部分是他熟悉的,一部分是他不为所知的。

对他而言,那些熟悉的东西屈指可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更多的是让他无法理解的令人生畏的世界。

在克里斯3岁的时候,母亲被关押在监狱里,他和姐姐一起住在福利院,直到三年后母亲出狱才回到了他们身边。

当克里斯还没来得及感受母亲带来的幸福生活时,他的噩梦因为继父的到来开始了。

继父弗莱迪是个身高1.88米,体重250斤的大块头,性情暴烈、攻击性极强。克里斯无法得知母亲当初是如何看上了这个生性残暴的家伙,只知道母亲会入狱也是因为继父的作祟。

和继父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克里斯总是提心吊胆,对于六七岁的他来说,学校成了唯一的避难所。

他以为如果自己学习成绩好,就会讨得继父的欢心,于是他在学校拼命学习。但事实上,优异的成绩并未换来继父的和颜悦色。继父目不识丁,他称所有能读会写的人都是“狗娘养的”。

克里斯无比羡慕有父亲的孩子,他不只一次地询问母亲,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身在何方。但母亲总是含糊其辞,从不给他明确地回答。

在他的心里没有父亲就像是一根刺,深深刺痛了他整个童年。

如果说没有父亲是他心口的一根刺,那继父在家的所作所为就像是个不定时炸弹。

克里斯每天都活在恐惧里,他害怕自己一回家母亲性命不保,担心自己随时都可能一命呜呼,担心继父喝得烂醉,回家把睡梦中的他们打醒,用枪口对着他们,让他们滚出去。

母亲每天都穿着鞋睡在客厅的长椅上,如果出现意外,以便用最快的速度拽着他们逃命。对于继父的暴行,警察也束手无策,顶多是把他带走,等他酒醒后又把他放回来。

万圣节的晚上,母亲再次遭到了继父的毒打,地板上到处都是血迹,母亲倒在血泊中。等到母亲恢复后,她似乎下了决心要离开继父。

有一周的时间,他们都没有见到继父。但是好景不长,没多久他又回来了,这样的事情总是反反复复发生。

在继父清醒的时候,他们会有一段太平的时光,但一旦他喝得烂醉,母亲和他们必定要吃苦头。

克里斯对继父充满了仇恨,他甚至想要用一己之力置继父于死地,不过,他终究只是个孩子,只能在母亲被毒打时,第一时间找人来帮助。

多年后,克里斯才明白母亲为什么总是心软,不能决然地离开继父。那时候的她经济上无法独立,更无法养活四个孩子。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母亲只能默默忍受,然后尽全力保护他们。

在克里斯16岁那年,母亲说的一句话影响了他的一生。

当天克里斯正在看NBA赛事,他激动地对着电视大喊:“这俩家伙迟早要拿到一百万。”

母亲在另一间房子里,站在熨衣板前,异常肯定地告诉他:“儿子,只要你愿意,有朝一日你也能挣到一百万。”那感觉似乎她一直坐在他身边没离开半步。

这句话宛如《圣经》一般,让他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他成年之后,哪怕经历着无家可归的窘境,他也丝毫没有怀疑母亲的这句话。

这句话成了他一生的信仰,他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勇往直前,必定会像母亲说的那样成为百万富翁。

如果有梦想,就要守护它

对于出生卑微,黑肤色的克里斯来说,想要成功谈何容易。

他给人的第一眼是不出众的,甚至因为种族歧视,他错失了很多机会。

但他前行的路上始终记得母亲说的那句话,如果有梦想,他就会成功。

高中毕业后的克里斯,成为了一名海军。几年的军队生活,让他学习了专业的医学知识,成为了上尉医生的得力助手。

没过多久,他就成了驻地医院里小有名气的医生,很多受了枪伤的病人都会主动询问是否由他帮忙护理,因为这种事情,没有人比他做得更加认真。

一开始的时候,病人对他的黑色肤色有所介怀,但等到他们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或痊愈后,对于他给予的帮助,病人们总是心存感恩,尊重之情溢于言表,让克里斯的自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但医生不是他最终的追求,他一直觉得生活应该过得更加富裕,而且他想要帮助更多像他一样肤色的年轻人获得成功。

在克里斯23岁时,他结婚了。新娘是他17岁时认识的女友,他们度过了三年的美好时光。在他27岁那年,他们的关系走到了尽头。

之后克里斯又组建了新的家庭,第二年他的儿子降生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命运的转折点始于一次邂逅,某一天在一家医院门口,他被一辆火红惹眼的法拉利吸引了。

车子的主人西装革履,穿着考究,正在寻找车位。克里斯让他回答两个问题作为交换车位的条件,随后邀请他共进午餐。

午餐谈话后,克里斯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他要成为一个证券经纪人,虽然在此之前他对这个行业一无所知,但一个月八万美金的工资,就是他奋斗的动力所在。

之后克里斯一边做着医疗器械代理的工作补贴家用,一边到处找证券公司面试。他几乎没有时间吃早饭,没有时间寒暄喝茶。

面试并不顺利,肤色让他屡屡受挫,此外他没有文凭,他只有高中学历。没有人相信他能从事证券行业,包括他的妻子。

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证券公司复试通知及时而至,他将得到试用的机会。这个消息让他如释重负,于是他结束了医疗器械代理工作,等着两周后大展宏图。

然而事与愿违,两周后当克里斯来到这家证券公司时,才得知通知他试用的经理已经被解雇了。

这一刻,他觉得命运仿佛有意捉弄他。外面倾盆大雨,他站在雨中茫然四顾,不知该何去何从。

辞职后的他没有任何积蓄,没有失业金补助。摆在他前面的是一堆的账单:食物、房租、违章罚单、日常开销、孩子的尿不湿、奶粉费等等。

经济的压力不得不使他重操旧业,他开始打零工补贴家用,粉刷、清理地下室,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在倒退。

不甘心的他苦思冥想,最后在众多面试过的证券公司中,发现了还有一丝希望的公司。于是他找朋友帮忙,得到了再次面试的机会,成败在此一搏。

贫贱夫妻百事哀,贫穷让克里斯和妻子的矛盾不断升级。

一次克里斯和妻子爆发激烈地争吵后,妻子报警投诉他家暴,把他送进了监狱,同时带上儿子,卷走了家里所有的东西后失踪了。

克里斯不明白妻子何以绝情至此,这件事情对他打击很大。但他不能消沉,监狱出来后的第二天,穿着仅有的一身行头去面试,好在结果喜人。

面试成功只是第一步,对于证券行业,克里斯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习,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专业知识考试。

考试内容涵盖华尔街的全部领域:金融工具、金融产品、证券、债券、股票等等不一而足,共有250多道选择题,至少要完成70%的内容才有可能顺利过关。

除了准备考试,他每天给自己定了200个电话的标准。在培训、工作或学习之余,克里斯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寻找儿子上。

此时的克里斯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到处借宿,偶尔在办公室和衣而眠。

老天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克里斯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

他以88分通过了考试,成功地迈出了在这个行业的第一步。这次考试让他信心倍增,他下定决心要建立自己的客户名单,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他要在这个行业大干一场。

生活艰难,彼此依偎便是天堂

对克里斯来说,儿子是他的全世界。虽然他从小缺少父爱,但懂得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妻子和儿子在失踪四个月后回来了,妻子言语中透露着一个单身母亲的艰辛和压力。临走前,她把儿子留了下来。

克里斯欣喜若狂,把儿子紧紧地搂在了怀里,一遍遍地对他说:“我想你!我想你!”

此时,儿子已经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回应道:“我也想你,爸爸。”

欣喜过后的克里斯知道他们即将面临无家可归的事实,虽然他成为了证券公司的正式员工,但刚刚入职的他还没有做出成绩。

一个人生活时,他还可以去朋友家借宿,现在带着儿子,借宿的日子也随之结束了。

当务之急克里斯觉得要给儿子找个日托中心,旧金山的日托中心价格高得离谱,他只能给朋友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合适且优惠的地方。

四下寻找的时候,他注意到一个日托中心,门口挂着牌子,上面写着“幸富”,克里斯觉得连“幸福”二字都能写错,更不能指望这里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他觉得应该让儿子知道“幸福”二字怎么写,于是在手上一笔一划给他示范,儿子回答记住了。

之后他找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日托中心,白天上班前,他把儿子放在日托中心时,儿子总是又哭又闹,这让克里斯心如刀绞。但他别无选择,只能含着热泪离开,并反复告诉儿子会回来接他。

在旅馆住了几晚后,克里斯已经身无分文,于是不再住旅馆,公园边上、收容所成了他们常去的地方。

为了尽快改善父子俩的生活状况,克里斯更加勤奋地工作,每天两百个电话争分夺秒,他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也没有人可以出手相助,他只能依靠自己。

在别人看来他是个电话销售狂人,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公司,最后一个离开。

他经常带着孩子在公司打电话到很晚,然后和儿子直接睡在办公桌下面。

周末的时候,克里斯会带儿子去不收费的公园玩耍,他想尽量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童年,即使目前生活拮据。

有时候他只给孩子买些食物,自己尽量不吃,为了不动用微薄的存款,他也会去卖血。

运气好的时候,他们可以在收容所排到房间,但每天八点之前就要收拾妥当离开,这练就了克里斯迅速整理全部家当背在身上的能力。

有一次他们实在无处可去,克里斯就带着儿子去地铁的卫生间,锁上门在里面待一晚。面对敲门声,他和儿子说他们在玩一个游戏,不管外面的敲门多大声,也不能开门和发出声音。

虽然这里的卫生间没有窗户,没有通风,没有光,狭小到只够容下他们两人,没有人会想在这里过夜。但他们不用排队,不用流落街头,这个小小的安身之处已经令克里斯十分满足了,之后每两周的时间,他们都会来这里住一晚。

纵使眼下的生活颠沛流离,落魄不已。但克里斯还是坚定地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他知道自己的努力终将换来想要的生活。

复活节的前几天,克里斯带着孩子偶然发现了一所房子,房子前的一丛玫瑰让他停住了脚步。这开在贫民区的玫瑰给克里斯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和房东谈好了价格,他们搬进了这个新家。

虽然是间三年没人住的老房子,但对于他们父子而言,这里简直就是皇宫,他们终于不用流离失所了。

有了稳定的住所之后,克里斯的业绩也在步步高升,他的专业知识为他赢得了几个大客户。

而真正让克里斯平步青云,走上人生巅峰的是进入了贝尔斯登商业银行,在他入职的第一天,接到了公司CEO的电话,欢迎他的同时告诉他,公司需要像他这样出生贫寒,天资聪颖,愿意用勤奋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这个电话为克里斯的新生活拉开了序幕。

在这里的第二年,他就购买了一栋二层公寓,他和儿子的生活变得富足,他们可以吃上美味的食物,去更多的地方玩了。

1987年,克里斯34岁时,他开始自立门户,拥有了自己的公司,随着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大,他的梦想也在逐一实现。他终于有机会去各地旅游,看大千世界。

《当幸福来敲门》的内容,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

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主人公克里斯悲惨的童年和他几经波折的职业生涯。作为一个黑人,他的肤色使他屡屡碰壁,被别人笑话和践踏。

但同时他又为自己是一个黑人而感到自豪。不管是在基地医院当医生,还是投身证券行业,他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赢得尊重和肯定。

也许命运曾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让他有个悲惨的童年,日日活在恐惧中。但命运也给了他一份礼物,把世间最好的母亲赠送给他,在他身边一直鼓励支持他。

他也深知最好的爱是陪伴,所以为了不让儿子重蹈覆辙,再苦再累他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因为对他们而言,他们是彼此的全世界,谁也不能离开谁。

都说没有伞的孩子要更加努力地奔跑,也许平凡如你我,都是没有背景,没有天赋的普通人,想要获得成功除了勤奋还要有强大的信念,永不言弃的毅力,更重要的是去守护自己的梦想。

而在逐梦的路上,难免会遇到风风雨雨,坎坷荆棘,但那又怎样,谁不是一边跌倒一边奋力前行呢?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

你要相信有朝一日,当我们勇敢地迈过了那些艰辛的日子,幸福终究会来敲我们的门。

*文:紫竹凌,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

今日话题

在逐梦的路上,难免会遇到风风雨雨,坎坷荆棘,但那又怎样,谁不是一边跌倒一边奋力前行呢。读完这篇文章,你知道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面对苦难吗?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4月24日 10:19
下一篇 2019年4月24日 13:53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