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创始人真要象创业那样去离婚么?

当当网创始人真要象创业那样去离婚么?

文/A股工兵营 壹曲财经

这是一桩具有中国特色的老板离婚案,

一对创业者的离婚案,强势、强硬、强悍、强横,

双方都有主宰自己命运也主宰对方命运的强烈愿望,

妥协?就象字典里没有困难这个词一样,

想都不要想。服软?

东风吹,战鼓擂,

这个世界上,谁TMD的怕过谁,

这么牛*的一代人,离婚还想做朋友,别做白日梦了?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尤其是夫妻互斗,真的是其乐无穷?

1、

当当创始人李国庆与俞渝夫妻间的矛盾,早不是什么大新闻了,但闹到满城风雨,恶语相向,视若仇寇的举动,也并不多见。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这是今年2月份,当当网原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宣布离开当当网时的公开信部分内容。

戏剧性的转折是,八个月后,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发布开头为“我要抓破你的脸”的评论,当当网夫妻店模式内部多年暗藏的矛盾终于被激化到台前灯下。

10月23日晚22:00分,俞渝在李国庆的一条四日前的朋友圈下发表评论,指责李国庆从家里拿走1.3亿现金,并非净身出户;李同性恋傍家马铭泽;看《雍正王朝》是二十年前的事情等。

10月23日深夜23:26分,李国庆在其个人微博账号发文公告其与俞渝之间的离婚进展,宣称10月17日李俞双方收到法院离婚传单,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

除了微博内容,李国庆在个人微信朋友圈转发自己的微博内容并表示:“狗急跳墙,工作撕逼虚构事实,私生活撕逼更是意淫。变态,精神病患者。我为儿子忍受23年。”

10月24日00:42分,俞渝在朋友圈发布:“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

10月24日1:45分,李国庆再次发布微博长文。他表示,“俞渝对我私生活做出的诽谤和诬蔑,我只想在这里回应一句话:等着收律师函吧。”

10月25日,当当网官方微博发布《致李国庆的公开信》,信中称,当当人为了公司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希望李国庆保持冷静,爱护公司。

2、

创始人再无联手的可能。当当网将何去何从?

1999年,李国庆、俞渝赶上中国互联网第一轮创业大潮,创立当当网。

当时淘宝尚在摸索、京东未转型电商前,当当的自营电商模式令人瞩目。一年后,二人拿到了来自IDG、软银等投资机构的800万美元首轮融资。

2009年,当当创办十年,实现盈利。2010年,当当成功登陆纽交所,市值超过23亿美元。

2015年7月,当当提出私有化计划,并于次年9月退市。2018年4月,海航科技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计划通过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初步估值为75亿元。后来,交易终止。

当当网成立20周年之际,创始人李国庆决定离开。

今年2月20日,李国庆发出公开信,“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

当当网当天发出公告,称从今年1月开始,李国庆不再担任何职务,仍是公司股东。董事长俞渝兼任公司CEO,日常管理决策由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2016年退市后的当当未再主动公布财务数据,但经营状况似乎不错。根据海航科技拟收购当当时披露的财务情况显示,2017年当当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3.42亿元和3.62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14.27%、200%。有媒体透露,当当2018年实现一百多亿销售,GMV(交易量)大约为150亿至160亿,有四亿多利润,公司持续5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

当当的前面是京东和阿里两座大山,以及众多新兴电商如拼多多等公司的挑战,面对现实, 当当网将何去何从?

3、

两人为股权而战。

从持股比例来看,俞渝的确是目前当当的实质掌权者。2010年当当赴美上市时,李国庆持股38.9%,俞渝持股4.9%;如今公司私有化后,天眼查显示,俞渝持股当当64.2%,李国庆持股比例27.51%。

10月24日午间,李国庆再发微博称:“1、当当网是我李国庆创立和管理;2、目前俞渝要求我接受25%股权就和平离婚,我拒绝同意,我要求平分,平分后公司谁管理尊重全体股东决议;3、俞渝不惜触犯法律,触犯道德底线的不实爆料私生活,她不是病了,希望影响公众舆论,为离婚分割股权给法院制造压力;4、请大家等待法院判决。”

今年2月份,李国庆离开当当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反思“夫妻店”模式的弊端,“夫妻创业老是折中,应该更有魄力、更有胆量融更多的资,同时给现有人才更多的股权激励。也许早期夫妻店治理结构挺好,抵挡了来自资本、来自合伙人的各种算计。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结束夫妻店治理。”

也正因此,李国庆表示再次创业会改变夫妻店模式的合伙人制度,他称,真正合伙制是更多人持股、分散型,管理团队、用户都可以成为股东。“如果给更多人股权激励,那当当将成为更伟大的公司。”

作为公众人物,摆在两人面前的是这样的难题:因缺乏婚前协议对公司所成的巨大危机以及个人的重创,残局将如何收场——

4、

当当网俞渝微信朋友圈开撕李国庆时表示:我要抓破你的脸 撒谎!

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在李国庆朋友圈下回复手撕李国庆时,怒不可遏。

俞渝表示,“雍正王朝”、“踢出管理层”、股份被“欺骗”、逼宫、赶走副总,除了“逼宫”这半件事,每件事你都撒谎。

我跟你看雍正王朝?那是20年前!我回北京的第一个公寓,我记得客厅电视、沙发的位置。你大嘴一张,就成了我现在的一串阴谋?

俞渝在朋友圈中称,李国庆很少顾及家里事物,孩子肺炎住院两个星期,我、我侄子、秘书、司机、保姆轮流陪床,我白天正常上班,你‘李总’知道儿科病房在几层吗?

俞渝质问李国庆,你同性恋傍家马铭泽吧?还是你们多人厮混的林昭?小骗子马铭泽,大庆油田的混混,三里屯的公寓怎么买的?他妈妈一个普通油田职员,海南的房产怎么来的?你给家里买过一桶矿泉水吗?孩子上学期的学费多少?

俞渝还爆料称,“你哥吸毒、嫖娼,从我们结婚到现在,六进六出监狱。每次进监狱,我就松口气,我不用接电话、丰台、广州去捞人,最后一次判15年,我松了口大气”。

5、

李国庆微博的声明则表示——

我们夫妻23年,彼此爱过。虽然后来发生了很多工作上的摩擦,争执,但请不要仅仅把你描绘成婚姻受害者。你直到去年还到处说我是天下最好的父亲,你也一直感恩我这个开心果挽救了你严重抑郁症自杀倾向,还感激我让你参与当当,享受事业乐趣,更多次谢谢我一一次又一次让当当在大战中胜出。

你从当当的帮忙者,到小股东,再到现在的境外绝对持股大股东,你不仅把我从我为之奋斗了半生的事业中扫地出门,还诽谤企图让我名誉扫地。我有痛心、有愤怒、有宣泄也都克制在工作纷争。而你说我是双性恋,说我得过性病,甚至连我已经去世十多年的父母都不放过。

现在,我们的婚姻走到尽头,请不要再纠缠和诽谤我的家人和造谣抹黑我的私生活,更不要让区政府干预司法。我相信法院会做出公正判决。你最近言行已经感情破裂无法挽救,我们双方也都彻底疲惫,不如就处理好这最后一摊事,然后各自好活?你在法庭上又何苦以感情没破裂而不同意离婚?

从头回忆,我感谢你在出国热浪潮下俞渝嫁回国。还多年不拿工资,没有公司名分辅佐我,没想到你最后却变成了武则天,从我手里抢走了我一手创办的当当。我曾经爱俞渝,直到分居前每周至少有三个晚上,我饿着肚子等俞渝23点回家一起吃(她下午去公司)。每年挤出五个假期陪俞渝游山玩水。以至于后来被谣传为“软饭男”,我也觉得没什么。但俞渝对我私生活做出的诽谤和诬蔑,我只想在这里回应一句话:等着收律师函吧。

明明是抢权的武则天,却把肆意抹黑我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人身攻击肆意造谣的这种行为实在令人气愤。另外还想提醒俞渝的是,我的手里有很多你在国外给人当小三以及你婚后其他不可告人的实锤和证据,不想揭露你伪善的嘴脸都是念在夫妻情分,但请不要把我的让步当成软弱。缘分不易,爱过请珍惜。

夫妻,难道就是一生一世的敌人么?

这个世界上真正的敌人,到底是利益上的,还是感情上的,

我看不懂。谁看懂了,麻烦你告诉我一声……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10月25日 18:15
下一篇 2019年10月26日 13:50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