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波“失业潮”开始了!三大行业或沦为重灾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一些行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洗牌,而这也意味着大量失业潮的来临。据预测,2024年将迎来第一波失业潮,其中,三大行业或将沦为重灾区。

2024年第一波“失业潮”开始了!三大行业或沦为重灾区

一、传统制造业

提及制造业,人们总会想到工厂里繁忙的景象,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然而,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传统制造业正逐渐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大大降低了成本。但与此同时,一批传统制造业工人将面临失业的风险。

以我国为例,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迅速发展。据统计,2012年至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这无疑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二、实体零售业

曾几何时,繁华的商业街上人头攒动,各大商场争奇斗艳。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的崛起,实体零售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数据表明,2019年我国电商交易额达到34.8万亿元,同比增长6.7%。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许多实体零售企业纷纷关店裁员,以求自保。

以美国为例,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的发展使得实体零售业备受打击。据CNN报道,2017年,美国零售业失业人数高达9万人。而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未来将有更多实体零售业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

三、出租车及网约车行业

近年来,共享经济风靡全球,出租车及网约车行业也随之迎来了春天。然而,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这个行业也将迎来巨变。试想一下,当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主流,谁还需要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斯拉、谷歌等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领域。而我国也已于2020年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铺平了道路。可以预见,未来出租车及网约车行业将面临一场巨震。

面对这场失业潮,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首先,政府应加大对职业培训和教育的投入,帮助失业人员提升技能,适应新的就业形势。其次,企业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最后,个人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勇敢地迎接挑战,把握未来的机遇。

总之,2024年的失业潮将成为我国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在这场变革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对于传统制造业、实体零售业和出租车及网约车行业来说,如何转型、创新,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将是关乎生存的大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7)
上一篇 2024年2月23日 20:38
下一篇 2024年2月24日 16:19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