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在当下的农村,确实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大片的土地荒芜。粮食是生命之源,也是国家的命脉,为什么现在的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呢?大家可以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我先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仅供探讨交流。

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种地不挣钱

现在的农村,种地不挣钱,这已经是一种共识,况且种地是一项比较累的活,早出晚归、日晒雨淋、而且每一半年下来所收成不多。如果按照一个农村家庭两三亩农田计算,算下来一年最多也收入五六千这样,都不够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家里一旦有个人生大病不用说只会欠款。如果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像甘蔗、香蕉、橘子等水果卖还能赚点钱,生活还过得去,但很难有存款,不如外出打工。

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种地要技术

相比较外出打工,在农村种地也需要经验和技术,没有专业经验和技术种植出来的农作物是不高产的。现在农村一户是几亩地,几亩田,很艰辛,也没有必要去学习技术,现在的年轻吃不了苦,宁愿出来打工受气也不愿意在农村种田地。而且城市交通方便买菜、买衣服、零食等也都很快买到,娱乐场所也多,享受着城市的生活多好,比在农村强多了,宁愿田地荒着也不会种地。

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打工有出路

目前的农村随着改革开放,城市工业区也越来越多,需要的工人也多,交通也方便了,农村的年轻人、中年人都会出农村来城市打工赚钱。虽然累还要通宵最起码不用日晒雨淋,两三个月都能赚到在农村一年的收入了,一年下来还有钱存,建房、买房、买车。还有的年轻人带上孩子到城里读书,既可上班又可以教育孩子,同时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多么好的一件事谁还愿意回农村种地?当然了家庭经济不好的,一般一年到头只能见到孩子和父母亲一两回,为了省车费给家里补贴家用,尽量不回家探亲。

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种地如鸡肋

现在种地,正如农民所说的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光靠种地已经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现在农村真正想种地的人,也就是一些留守老人,一边为儿女带孩子,一边种点地,苦点零花钱。土地不是农民不想种,一家一户的种地模式已无法维持一家的正常开支,广大农民也只能把土地扔给老人,家中无老人的,也只能忍痛抛荒,因为别无选择。

粮食是生命之源,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分析一下

以上可能就是人们不喜欢种地的主要因素,好在国家也看到农村的整体情况,近几年,各地都在搞土地流转,让大户承包,让闲着的土地活起来,既增加国家收入,又增加农民收入,真是两全其美。总之,我们希望农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各方面越来越完善,能农民都能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这是根本。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交流这么些,感谢阅读。

我是实体经济守望者,关注我,有更多创业知识与您分享。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21年1月8日 10:00
下一篇 2021年1月9日 22:29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