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达,每个人的朋友圈数量基本呈几何式爆炸性增长,动辄数百人上千人,甚至过万人。在与朋友的互动过程中,发现尤其是一些相对活跃的伙伴,他们每组建一个群,都会感受到“前呼后涌”的潮水般热情,有时可能不到12小时就能完成组建500人。因此当他们发表某个信息或者是某个观点的时候,群里都会有不少的朋友进行捧场、赞美和热情洋溢的吹捧,这样很容易给人一种错觉:觉得自己的朋友和资源非常庞大。

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人们在受到持续热情洋溢的赞美之后,容易失去深度思考和识别的能力,也非常容易沉浸在这种虚拟网络带来的成就感且开始慢慢的陶醉其中。在海量朋友热情赞美的过程中,也时常会有那些朋友说:“某某某你有这么多资源、这么多朋友,为什么不自己做些事业呢?兄弟们、姐妹们都会支持你,全力配合。”于是,这位朋友会在多次的挣扎和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创办自己的事业,走上创业之路。

但真正走上创业之路之后,他身边的这些朋友还会不会如之前所说的那样:全力以赴的支持他呢?当然,精神上、口头上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同时请记住只是一段时间,且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会给他介绍业务吗?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生到熟,从表面上的朋友到有交情,再到有交易,这其实需要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我们从日常的人与人的行为关系来看,同群或同圈共场(可能是现实场,也可能是虚拟场)的情况下,将人与人之间的了解程度分为五级:零交流、基本交流、一定了解、比较了解、非常了解(深交)

一、零交流

虽然大家都在同一个场里,但相互之间没有交流,更没有就某一专业话题进行专业的讨论,也许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只是在某个偶尔的机会恰巧进行交流,才发现——哦!我们原来还在那个场“相遇”过。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有任何业务交往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那数百人的大场或许90%的人相互之间并没有交集,产生合作更是不可能的了。

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二、基本交流

这一类就是群里活跃点赞、吹水者,他们与人之间的交流并不在于话题,更不在乎话题的质量与内容,只是习惯性的点赞,习惯性地送上鲜花与掌声。他们的形为很容易让群里或发言者产生错觉:我拥有这么多追随者!我的话题受到了如此之多的人的关注。其实他们并没有看你的内容,甚至都不知道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你只不过是他们在群里冒泡的一个理由罢了。有合作的可能吗?没有。

三、一定了解

也许彼此之间的交流次数还不知如何上一个层次,但他已关注到你所呈现的价值内容,对你的观点也有一定的认同感。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会主动找你合作,特别是你长久坚持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他们都会关注到你。也许你们彼此不认识对方的容貌,但心灵与知识的认知上基本上达成为共识。这种情况属于常说的“神交已久”,会有合作的可能。

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四、比较了解

例如曾经的同事、同学等,他们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对对方有一定的了解与认识,对你过去能力的优点与不足都相对了解,特别是对你创业之初不足的地方印象很深。他们为了对自己工作负责,一般不会轻易找你合作。哪怕是你创业几年,能力有了足够的提升,他们对你的认知还会停留在之前。

人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某人坚持一件事情几年一定会有成长,但那些经常了解你的人,一般不会随着你的成长来重新认识你与成就你。这也与为什么人才一般都是通过跳槽来提升自己的薪酬水平是一样的道理。你的上司更多的是看到你入职时的水平,而看不到你与时俱进的成长水平。

五、深交

深交的朋友一般不会太多,不然怎么有“人生得一知已,夫复何求”的古语呢?你的每一点进步,他都看在眼里。当他有相关需求时,他会第一时间想到你,相信你能做好。他会给你建议、给你成长与实战磨练的机会。你们之间的合作非常之多。

创业者不要过于自信你的人脉

作为创业者,你需要认识分析身边的朋友分别在哪一层,那些看似朋友的朋友也许只不过是习惯的叫好罢了,与你并无关系。学会自己跌倒后再勇敢的站起来,走出你的朋友圈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通过自己的能力,将你的人际交往圈从第三层直接晋级到第五层,是创业者的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19年5月12日 10:25
下一篇 2019年5月13日 08:54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