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创业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个是关于名字的问题

如果你是开创一个新品类,你就要用一个新名字,哪怕你的公司做得很大,想发展新业务也要用新名字,因为你无法由此及彼;如果你是在原有市场里面做,去占据一个不同的特性的话,那你的名字最好要能体现出特性,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你的传播成本。

第二个是关于速度的问题

如果是“开创新品类”,那你在开创的阶段就快不得,因为顾客对这个新品类的接受程度有多大是很难讲的,这里要有一个摸索阶段。顾客接受一个新品类是需要时间的,你哪怕慢半拍,都不能跑到时间前面去,假如你仗着自己有钱,砸钱大规模的做推广,就很容易出问题。

而“占据特性”这种创业方式就恰恰相反,它要求我们创业者“慢不得”。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想占据的这个特性,很多同行都在虎视眈眈,你一慢的话,这个特性就可能会落入对手囊中。

举个例子,老板电器在抢占“大吸力”这个特性时,是启动了大规模的广告来抢夺,而不是用公关慢慢推动,所以你如果想占据一个特性,尤其是排行靠前的特性,就慢不得。

另外,因为这是一个成熟的品类,它的特性早就存在于顾客的头脑中,你不需要花时间,花力气去培育,你只需直取之。

第三点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开创新品类的话,那千万不要忘记去占据排行第一的特性,正是第一特性的存在,你的这个新品类才有价值。

如果是占据一个排行靠后的特性的话,那么在占据了这个特性以后,还要把这个特性“品类化”,因为只有品类化了才有护城河,才安全。

如何品类化呢?要为这个品类制定标准,还要积极推广品类,吸引更多的跟随者,这样这个特性就有可能会变成品类。

第四点要注意的是,不要盲目创新,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某些行业里面,开创新品类的成功几率是很低的。比如中国的餐饮,还有一些传统的东西,比如说白酒,你要去开创新品类,如果弄个“现代白酒”,那就跟大众的认知相冲突了,这样失败的几率是很大的;因为大众始终认为白酒这种传统的东西,配方、年代越老越好。

第五点要注意的是,先找定位,再思考创新。

我们要在定位的方向下创新,而不是盲目创新。创新要能支撑到定位,这样的创新才是有意义的,才能取得最大的战果。在我看来,一个精准的定位就是最大的创新。

定位是具有唯一性的,任何一个品牌的定位正确的描述一定是:“品类+第一”,就像某条街多少号,任何一个号都是唯一的,它的创新性正在于此。

版权声明:本文中图文资料和可下载资源均获取自网络等公开渠道,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0)
上一篇 2023年5月28日 22:46
下一篇 2023年5月30日 10:11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