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工人成功创业的经历故事

涂学宏,秦皇岛一位普通工人,开始在市水产供销公司工作。随着渔业市场开放,国营企业对渔业收购的垄断被打破,到2000年,公司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这个时候,涂学宏找到公司负责人,要求投资建厂卖花蛤。最后公司只同意协调给他一个小厂房,涂学宏把自己的家底全掏出来,卖了房子,找朋友筹借,凑了300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

普通工人成功创业的经历故事

筹措了资金,涂学宏从日本引进了生产设备,从青岛请来有经验的技术员,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投产。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涂学宏要求收购的花蛤必须是人工采捕的。因为机械捕捞,速度太快,花蛤容易受到惊吓,收缩时把泥沙呛进内脏,很难再吐出来。

这几毛钱一斤的花蛤,为什么对他有这么大的诱惑呢?原来,在1999年秋天,有日本客户找到涂学宏,求购可以常温保存长达一年的花蛤。

普通工人成功创业的经历故事

当时,秦皇岛的花蛤量大价低,通过冻储、剥肉、冻大盘,全都拉到外地去,一斤能赚5分钱就不错了。涂学宏算了一笔账,把花蛤加工成真空即食的产品,价格比收购价至少高5至10倍。而且日本客户承诺,有多少包销多少!

普通工人成功创业的经历故事

就在这一年,秦皇岛水产供销公司进入改制阶段,当时除了加工花蛤的分公司有盈利外,总公司整体亏损严重,欠下2700多万元外债。

就在无人敢接这个烂摊子时,涂学宏站了出来。凭空背上2700多万元债务,大家都觉得涂学宏会被拖垮。

涂学宏没有找客观原因对客户一推了之,但本地确实无法挖花蛤。他发动各种关系寻找货源,最终在千里之外的丹东找来了16吨货。

然而意外出现了。原来,日本客户要求,200粒花蛤中最多只能一粒有沙子。而因为天气太冷,在运输途中花蛤被冻伤,出现了吐沙不干净的情况,煮了230粒样本,发现三个有泥的。后来,从丹东补收的一批货,避免了花蛤冻伤,顺利加工出口。日方老板得知详情后,很感动,主动上调了价格。该事件被日本报纸、电视专门报道后,大批订单雪片般飞来,涂学宏的诚实守信赢得了更多客户。

2013年,涂学宏把冷冻花蛤从过去的附加产品,调整成主打产品。因为花蛤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且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有各种维生素和药用成分,作为营养、绿色食品,在日本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2012年,公司卖花蛤全年盈利1300万元,2013年涂学宏的花蛤销售量达到2012年的3倍,全年利润超过4000万元。

涂学宏认为,信誉是花钱买不来的,不能因为质量问题影响公司声誉。一直以来自己坚持诚信经营,为自己长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本文来自生意经,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关注创业家公众号(ID:chuangyejia),读懂中国7000种赚钱生意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20年4月16日 10:03
下一篇 2020年4月17日 09:48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