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已消失,创业将越来越难

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已消失,创业将越来越难

以2016年来说,全球互联网产业的收入不过3800亿美元,其中Google一家就占了近1000亿,去掉了1/4。接下来的亚马逊、阿里巴巴、Facebook和腾讯这四家又占掉了1000亿。你如果再把百度、360、京东、优步、推特、爱彼迎加进去,总量上看、宏观上看,还剩下多少盈利空间给创业公司呢?

第一波人口红利是核心互联网网民,他们是一二线城市年轻、重度PC用户。知乎、今日头条、美图、小米等公司,就是以这部分群体为主要受众;

第二波人口红利是小城青年,他们是三四五线城市青年群体,快手,vivo,oppo等公司就是瞄准了这部分主要群体;

第三波人口红利是小城主流人群,即三四五线城市主流人群,拼多多的主要受众就是这部分群体。这三波人口红利依旧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关于前中后端不均速带来的市场机会,李开复认为,前端信息化盛况空前,拥有包括微信、支付宝等在内的超前移动互联网公司,但中后端亟待效率化、AI化、自动化。个体司机与流通商、集中度低的人力工厂等,效率亟待提升,因此市场机会广阔。

部分垂类领域也存在逆势增长的市场机会。交通、教育、文化娱乐、医疗等领域站消费比例中上升。人口红利、后发优势、前中后端不均和垂类逆势增长,都构成了中国的多元经济体,每个维度和每个不平衡,都构成了下一个新大陆的机会。

“成本”这道门槛的抬升,也意味着不缺钱也不缺资源的头部选手将变得越来越强,马太效应加剧。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11月21日 09:49
下一篇 2019年11月22日 10:32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