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又曝“裁员” 数百人被要求立刻打包走人

12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途牛旅游网员工在社交平台透露,有大约400人在12月21日上午9点半左右被突然辞退,不少员工措手不及。这些员工主要是各个部门的研发人员。

在脉脉上看到,实名注册的途牛员工表示,整个部门被裁掉,组织架构遭到血洗。另外注册为携程的员工表示,途牛对研发人员裁员400名。

途牛又曝“裁员” 数百人被要求立刻打包走人

界面报道称,途牛于21日和22日分别在南京、上海裁员,裁减的人员主要是各个部门的研发人员,裁员的动作之前并没有通知或其他预兆。“研发人员的月薪基础的一两万,好点的三四万。管理者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节流 ,这次的裁员是为了盈利。”

随后,途牛发表声明回应此事,称“公司基于加强长期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的战略规划,近期对研发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实现统一管理。”声明还表示,“调整过程中涉及到正常的人员流动,途牛将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相应人员权益。”

23日,途牛再次回复,表示经过调查后,实际裁员200人左右。官方完整信息称:“整过程中涉及到正常的员工流动,人数不超过200,占公司人员比例不超过3%。途牛在沟通、调整过程中,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员工权益。”

这不是途牛第一次深陷裁员风波。2016年8月,公司CMO陈福炜被媒体爆出离职,去年8月,途牛部分地方分公司已有管理层主动离职或被解聘,部分基层员工也证实存在“被离职”现象。一位途牛总公司运营人员表示,自己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用期之后被裁员,领导给出的理由是,“和这个岗位匹配度不够。”但是没有给出具体不匹配的原因。

2017年11月16日,严海锋、杨嘉宏同时“因个人原因离职”,他们的共同去向是陈福炜搭起的科技金融平台“小黑鱼科技”,并担任“联合创始人”。

途牛又曝“裁员” 数百人被要求立刻打包走人

途牛创始人、CEO于敦德

自2014年上市以来,途牛连年亏损。其中2016年度第二季度,更是巨亏7.7亿元。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2014、2015、2016、2017前两个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4.087亿元、13.405亿元、22.088亿元、4.391亿元,过去四年净亏损累计44亿元。

不过今年11月27日途牛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途牛第三季度净收入为8.0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5%;第三季度毛利为4.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5%;第三季度净利润3970万元人民币,而2016年第三季度净亏损4.967亿元人民币。这是途牛自2014年5月上市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在今年11月的供应商大会上,途牛CEO于敦德明确提出,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上,一边改进服务,一边提升盈利能力。

上市以来,除了连年亏损,途牛被收购传言也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去年11月,途牛被传将被携程收购。今年5月又有京东收购途牛的传言。不过途牛创始人、CEO于敦德多次回应媒体对整合、合并的想法,这位创始人似乎并不愿意考虑合并这条路。

在11月份宣布严海峰、杨嘉宏离职的消息后,于敦德在内部信中说,“我们三季度的盈利不是来自于简单的削减费用,而是来自于类似上述实践的业务突破和结构调整,来自于我们的智慧和坚持,来自于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坚持投资未来,投资正确的事情。”

他同时表示,未来途牛仍将坚持这一方向继续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这一表述似乎也表明途牛未来还可能再发生人员变动。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11月21日 08:51
下一篇 2019年11月22日 10:32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