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通常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养?

新创企业的兴衰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创业者的个人素质。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通常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养呢?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通常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养?

一、宏观意识

搞个小店是创业,办个工厂也是创业,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自己的门道。但是国际形势在不断地变化,国内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市场的波动可能带来机会,也可能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培养宏观意识有利于抓住机会,避开危险。创业者要培养全球化意识,学会从宏观上分析问题,从高处往下看,反过来再寻找向上的阶梯。创业者虽然都是从小做起,但是最终能够发展起来的都是具有宏观意识、能够把握住机会的人。

二、理性思维

创业是一步一步做大的,创业者要克服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的想法,树立务实的创业精神。作为创业者,应当志存高远,但是同时也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步步为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从小处做起。秦池酒厂花三亿元争夺广告“标王”,搞一个名牌,极具赌博性;巨人集团刚有几千方资金,就要建亚洲第一高楼。这些都属于典型的急功近利、不切实际的非理性决策。企业要根据现有的条件及外部环境提供的可能性,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理性决策。

三、风险恧识

创业不是靠运气,而是靠胆识和谋略,但又不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式的赌博,而是一种理性的风险投资。它集融资与投资为一体,因此必须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及防范风险的意识。判断一定要准确、合理,考虑自己的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时刻注意环境的变化,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程度。

四、人品正直

作为创业者,企业规模小的时候,实行“人管人”,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创业者必须建立规矩和标准,实行“制度管人”。创业者必须以人为本,学会管人、育人、用人、激励人;切忌“家长制”、“一言堂”,克服个人英雄主义倾向,尊重人才,用好人才。创业者必须遵守诺言,信誉是金字招牌,忌信口开河,廉价承诺。自己做错了事情就要勇于承认错误,绝不狡辩,同时要做规章制度的模范执行者。

五、自我否定

从就业者到创业者,有时会犯经验主义错误。经验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背叛自已的经验,倾听属下的建议有时不容易做到,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刚愎自用、拒绝否定自我是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敌人,也是许多创业者最客易犯的错误。从某种意义上看,创业者大多数是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他们希望以一种浪漫的手法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创业者必须做好两点:一是要对经验采取审视态度,二是善于倾听。老老实实地读些书,想些问题,认认真真地向别人请教,使自己具有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

六、运筹能力

初创企业总是从小到大的。企业小时,创业者需要务实,做大了就要适当的务虚。创业业者必须能妥善分配企业的资源、调整企业的方向,应该追求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切忌凭借感觉和冲动做事,如果做错了再去教火,企业可能已经化为灰烬了。日常每一项工作都应该按照统筹学的要求。慎重地对待每一次决策,时刻警惕易着市场上的点滴变化。

七、协作精神

学会如何与别人合作是创业者要解决的一大难题。许多合作不欢而散的原因,一是,个人过于主观,怕被别人轻视;二是利益,上的冲突难以协调。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协作是非常重要的,许多情况下把人员组织好,就可以做出很好的业绩来。创业者选好自己的项目以后,要培养与人协作的精神,不要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也不要钻到钱眼里。协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与外部单位的合作。在这方面要有长远眼光:二是与内部员工的合作,不要斤斤计较,在利益分配上要公正、合理,学会与人交流,加强与合作者情感上的沟通,居高临下的姿态是不可取的。

八、个人魅力

个人魅力作为职务影响力的必要补充,可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使员工乐意为自己的企业工作,也可以给自己的合作伙伴留下美好的印象。个人魅力对于创业者来说,第一是讲信誉,所谓“言必信,行必果”;第二是诚实,切合实际制订方案;第三是胸襟广阔,厚人薄已,勇于承担责任;第四是要懂得一些必要的专业知识。此外,作为创业者,还应该关心职工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服务于企业,造福于社会。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24小时内删除并表示歉意。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272589871(请务必备注原因)

(1)
上一篇 2019年7月24日 10:24
下一篇 2019年7月25日 07:14

更多 · 阅读

网站已在工信部登记ICP备案,感恩相遇;创业的路,你我携手并进!